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产业新闻
总台“5G+4k”再次实战
2019-06-24  来源:广播产业研究所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K超高清频道主办的“一起看4K”线下体验活动,首次通过4K超高清频道对电影节开幕式暨金爵盛典进行了全程4K超高清直播,并实现5G环境下的信号回传。


6月15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在众多论坛和发布活动之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的报道模式,格外引人瞩目。


电影节期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K超高清频道主办的“一起看4K”线下体验活动,首次通过4K超高清频道对电影节开幕式暨金爵盛典进行了全程4K超高清直播,并实现了5G环境下的信号回传。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徐进剖析了这次金爵盛典的“5G+4K”制播“黑科技”。



网台互动,融媒体时代势不可挡

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传媒行业的风向标,在时代快速前进的步伐中,媒介之间的边界逐渐被受众的信息获取需求消融,传统广电媒体不得不探求新的发展思路。


可以看到,为了更加“靠近受众”,近几年来传统媒体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和尝试。从“初步借鉴新媒体传播方式”到“全面融汇新媒体传播形式”,传统媒体经历了一段“摸爬滚打”的过程,典型的例子是电视媒体,从起初主持人播报的“发送短信参与互动”到如今的“大小屏双向互动”,电视媒介的融媒体之路走得艰难但是稳固。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例,去年三台合并的举措无不是有增强广播电视整体竞争力,特别是推动广播电视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含义,并且在总台此前的一系列举措中,我们能发现很多融媒体实践。例如2018年世界杯,优酷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



2018年,《中国戏曲大会》第二季首次设立的“融媒体观察互动区”颇有新意,在互动区的广播和网络直播间里,众多主持人联袂全国戏曲广播联盟各台的戏曲主持人,和多位戏曲名家在现场参与陪答。节目利用广播电台直播的制作特色,通过电台和频道新媒体平台可以根据线下观众的特点进行实时互动,不仅打破平台壁垒,也做到真正的融合性设计。


在总台成立后的第一届春晚中,观众从过去的传统电视时代举家守候一个四方的“盒子”,到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各自拿着手机、iPad边看春晚边刷微博、抢红包,融媒体互动成为了大势所趋。除夕当晚,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载体,央视猪年春晚实现了多样态、多终端、立体式、全覆盖传播。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覆盖了不同类型受众群体,实现了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让春晚离受众更近。


大小屏互动,电视也有“朋友圈”

央视猪年春晚有这样的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春晚播出后几个小时,观众大多都在使用百度的抢红包功能在与春晚进行实时互动,对此很多业内人士纷纷称“多平台互动解救电视”、“社交电视或成真”,电视的融媒体发展为电视媒介赋予了一个新的意义——电视社交互动



能够看到,相比过去以“合作”为基础的融媒体拓展,近年来更多的电视台从内部着手,让融媒体实践、电视社交互动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通过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央视以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智慧融媒体”同时央视融媒体生态矩阵也构成了完美的生态闭环,全面覆盖电视互动、央视网PC端、央视影音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CCTV微视客户端、各频道栏目微博微信等全台融媒体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央视官方的融媒体互动平台,以“移动智能互联网思维”打造的CCTV微视APP还成功地在融媒体社交互动领域抢占了一席之地。在此前的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成员姜文波提到,央视媒体融合的技术规划是“一体化协同制作,多渠道协同分发,多终端互动呈现,全媒体精准传播”,从此,电视不再是单向度的信息媒介,双向互动成为了当下电视媒介的核心要义。



CCTV微视在用户需求导向和技术发展的趋势下正全面驶入技术快速迭代的“高速路”。通过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分析行业发展趋势,CCTV微视创新集成前沿的AI技术,成为了首家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视频互动领域的新媒体平台,打造出AI in TV的全新模式。


基于人工智能对海量视频内容进行了结构化解析处理,CCTV微视挖掘并提取了丰富的人物、场景、声音、文字等多元化数据。AI通过学习与大数据生成的用户行为模型进行关联,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视频推送、内容拓展、互动体验,并提供了商业挖掘的空间。CCTV微视依托AI in TV模式实现了“内容索取”到“内容交互”的深层跨越。据了解,CCTV微视上线于2013年,截至目前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大关。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曾表示,一切科技的手段和技术最终都是用于沟通,一切沟通都是为了了解和达成共识。“未来媒体还有多少‘新花样’,我们难以对其下定义,按照总台‘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战略,根据互联网传播要求和新媒体发展特征,以先进技术为引领、积极构建‘5G+4K+AI’的智能化媒体格局是当下融媒体大势下的洪流,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新媒体思维来为主流媒体赋能。


来源:广电时评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