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动态研究
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中要把握这五个着力点
2019-06-24  来源:广播产业研究所

来源:《现代传播》杂志


2018年11月14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的改革, 调整优化媒体布局, 推进融合发展, 不断提高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当前的县级媒体发展, 要切实提升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最需要的并不是“大屏幕、大平面、大机构、大技术”, 而是从顶层设计角度的体制机制改革, 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资金、人才、机构改革政策。 


有效整合媒体资源

中宣部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上提出:“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服务枢纽。” 


要实现这三个功能, 必须有效整合县域内各种媒体资源。包括县域内各部委办局创办的各种政务自媒体, 以及商业自媒体, 可借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其整合管理, 协同发布。要让区域内几十万人, 各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制造信息产品并创造交易。 


全国目前有政务微博近30万家, 政务微信超过10万家  , 其中, 县级及县级以下政务自媒体占大部分。这些也都属于体制内媒体, 能够弥补县级媒体资源不足、覆盖面小的问题, 但同时也存在着相互竞争与多头管理的问题, “正规军”与“游击队”有时还会互相干扰, 甚至对同一件事情发出不同声音。


因此, 县级媒体改革的重要步骤就是将这些“游击队”纳入县级融媒体中心, 统一管理, 一个声音、多个出口, 发挥专业团队在舆论传播与舆情沟通上的专业优势。


河北辛集市按照《宣传辛集新闻线索上报工作考核办法》, 将各乡镇部门、大型企业的219名信息员全部纳入考核, 然后集中力量运营微信公众号“辛集发布”, 还开通了头条号、凤凰号、企鹅号, 实现了“两微十号”。


组建了涵盖全市各乡镇、部门的845个工作群, 涉及1.3万名干部职工, 36家政务新媒体、39家自媒体的“百万粉丝矩阵群”, 按照“同一事件、时间、信息、声音、位置”的“五同一”要求, 对辛集发布的重要信息一起转发、推送。


整合政务资源也有利于达成“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目标。河南项城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全市70个官方网站、42个微信公众号, 进行统筹管理, 信息统一发布, 还与其他单位合作, 将各镇办的服务大厅业务办理、问题投诉、热点答疑等接入融媒体中心, 打造“智慧城管”, 对井盖、路灯等实行网格化管理, 市政设施一旦损坏, 融媒体指挥中心将收到警报, 然后定位处理。 


浙江安吉县助力“智慧安吉”建设, 建设全县的信息网络和视频监控平台, 将新闻传播、政务信息、民生信息和社会治理等都集中在这个平台, 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电视机顶盒, 了解村务公开信息, 享受衣食住行玩乐购等便民服务。既可增收, 也为延伸服务和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用服务增加县级媒体造血能力。



大刀阔斧整合机构

当下县级媒体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职责不清、重复建设、阵地弱化、创新乏力的问题。


首先需要树立管办分离的机构改革理念, 进行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三个机构的职责交叉部分的确权。


江西分宜从县委宣传部剥离出微博、微信、手机报、内部刊物四个媒体, 从县文广新局剥离出县广播电视台、网络传输中心, 从县政府办剥离出县政府网新闻频道, 将之整合, 成立了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宣传部、网信办只承担管理职能。


相对于外部资源的整合, 内部机构的整合难度更大, 因为它会打破现有利益格局。比如, 中层职位就会减少, 原有的中层股长没有办法安置, 年轻同志的晋升空间会被压缩, 重新定岗定编会让一些游手好闲的同志感到危机, 遭致较多人的抵制与反对也是情理之中。


县级媒体的机构整合改革必须杜绝“完成任务”的懒政思想, 寻求上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 先行整合各部门权力, 拉动机构整合;不做简单的“增量改革”,敢于在存量上动刀子, 不惮于割掉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 


县级媒体应抓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大好时机, 大力推进媒体机构整合, 并以机构合并为抓手快速推进改革, 同时妥善解决好富余管理人员的转型以及岗位调整和人员职责的确权。


北京海淀区实施媒体“大部制”改革, 撤销了区属各个媒体单位, 组建了融媒体中心, 将以前的报台网业务、区委网、政府网都划归到融媒体中心运营维护, 将原有的19个科室整合压缩成8大中心, 构成扁平化的体制架构, 破除融媒体中心内部的机构壁垒。 


浙江常山县2017年就开始合并广电台、新闻中心、新闻传媒发布平台, 整合三个媒体的人员、资产、职能, 成立传媒集团, 并将业务整合, 成立全媒体采访中心和编辑中心, 统一调度所有采访与编辑力量。 



优化磨合采编流程

县级媒体应适应当前媒体融合传播规律对策采编发流程进行再造, 有统有分, 不拘泥于理论, 在实践中不断磨合, 探索一套适应本媒体实际的科学的流程模式。其中, 有三个共性点需要把握。


1、实行项目制, 孵化爆款内容精品。


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的“项目制”运营模式有利于内容的创新与爆款产品的生产  , 一些县级媒体也引进了这个模式, 效果较好。


邳州广电按照兴趣重新组合、跨体制搭配的原则, 成立了融媒体产品实验室, 有60多名员工参与, 生产出适应移动端阅读的多个“爆款”产品。 


为保证项目的持续性, 鼓励员工的项目创意, 邳州广电还成立了项目评审委员会, 通过初审的项目可招募组建项目团队, 项目实行另外的绩效考核机制, 以增加员工参与项目的收入。


2、形成完善的外宣联动机制。


对于县级媒体而言, 外宣是重中之重, 应形成联动机制。广东鹤山县建立“一站式新闻工作综合平台”, 为上级媒体提供工作服务, 形成通气会、协调会机制, 召集地市以上媒体负责人参加, 目前已有中央省市26家媒体入驻, 已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 接待各级媒体记者400多人次。


本地的“腾龙龙舟赛”“大交通”等重大活动也通过平台分发到入驻的各媒体, 形成了舆论宣传合力, 提升了外宣影响力。 县级媒体还应特别重视外宣激励机制, 在保障基本收益的同时, 以更多的激励措施鼓舞员工生产优质外宣产品, 建立外宣学习机制, 组织外宣进行专业培训和对外交流活动, 形成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外宣团队。


3、加强把关制度建设


很多新闻中心都没有总编辑, 一般由主任来负责事务性的工作及内容把关, 形成了采访部、部委办局街道、项目部和编辑部对接, 编辑部向主任报送的模式。这种把关模式下, 主任有较繁琐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对于内容的把关会显得细节不够, 而编辑部责任重大, 承担高压的工作环境。因此, 县级媒体的改革应建立总编辑把关制度, 使编辑部和主任都有更多自主空间, 对于内容的把控也会更加完善细致。


抓实做好绩效考核

这是内部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需改革“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改革“主观评价”为“量化考评”, 改革“档案工资”为“绩效薪酬”。绩效坚持向媒体采编一线倾斜, 多劳多得, 少劳少得, 奖优罚劣, 奖勤罚懒。 


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特殊事业单位的性质与运作方式在改革绩效考核时需要政策的理解与认可。


虽然县级媒体要严格参照公务员或事业身份管理, 但媒体作为内容生产者需要创造性劳动的工作属性必须要有良好的绩效考评作为指挥棒。


为规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性和不能自行制定奖励政策的规定要求,四川合江县新闻中心将考核指标细化, 逐项落实到目标绩效综合考核办法中, 对目标绩效考核奖金进行二次分配:每季度以部门为考核主体, 按照内部考核等级发放;制定通讯员队伍考核激励机制, 对稿件按浏览量发放稿酬, 经费由承担各平台经营的国资公司———泸州荔枝红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收益支付。 


青田县委为保证薪酬改革到位,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青田县融媒体中心 (青田传媒集团)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按照总量控制、自主分配、多劳多得、优秀绩优酬的原则, 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 允许集团干部职工绩效工资总量上浮50%。


山东高密市确定广播电视台为公益事业单位, 但同时每年拿出500万元宣传奖励基金, 用于奖励有影响力的新闻产品。


为对产品质量进行合理评价, 可采用“四力”评估体系, 以所生产内容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评估标准。


同时值得注意和改进的是, 奖励政策要强调奖励的及时性, 即奖励应及时发放给相应员工, 而非经过很长的时间或者仅仅一张空头支票, 这样奖励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及时的奖励发放更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优质内容创意。


县级媒体还可将业绩考核纳入到职位晋升中, 实行职务业务提升双轨制首席、领衔制度。


长兴传媒集团优化“双聘+五档薪酬”机制, 2017年开始实行“积分制考核体系”, 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的量化考核体系,并建立人才选拔双轨提升机制, 对于具备管理能力的人员, 结合绩效考核和选拔机制, 纳入中层岗位;对于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 则出台配套的特殊人才年金制和首席人员首席待遇制度, 使员工拥有两条上升通道。


积极争取资金政策

2019年1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 配套落实政策措施, 推进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这为当前县级媒体改革获得政策资金支持提供了政策依据,并保证了今后县级媒体改革的持续性。


目前县级媒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1、财政拨款


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视, 直接财政拨款越来越多。四川合江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所需场地、资金、人员经费得到县财政全额保障。 


江西分宜县财政为保障融媒体中心常态运行, 保证宣传主业的财政经费, 采取逐年增加预算和全额返还预算外收入的方式。


浙江青田县在原青田侨报和青田县广播电视台享有的财政拨款额度不变的前提下, 明确将融媒体中心所有的建设、运行、维护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 目前全年给予资金达4000万元。


2、项目资金


当前的县级媒体改革不可能完全依靠媒体自身积累筹措资金, 甘肃玉门广播电视台投资1200万元建设“一中心四系统”的媒体共享平台, 仅这一笔投入就相当于玉门各类传统媒体2015年全年广告收入的33倍。


更多的扶持来自融媒体项目资金, 山东昌乐电视台的融合高清新闻生产系统、高清播出系统等, 由县财政投资300万元兴建。邳州市委市政府先后投资2200多万元, 对邳州台网技术进行升级改造, 建设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 


河北辛集市财政投入120万元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 中心配备了高清摄像机、无人机、LED大屏、编辑机、数码照相机等高端设备, 用这笔资金还建立了“多媒体数据库”。


3、运营资源


长兴传媒集团如今成为地标的大楼就是2007年长兴县政府划拨的土地, 总投资1.5亿元。


2017年, 四川合江县委、县政府在新政务中心大楼划拨1200余平方米给新闻中心, 用于融媒体中心建设, 场地参照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和装修。很多县建设融媒体中心的场地都是由县委县政府解决。


4、购买服务


这是县级媒体获得经济支持的重要一环, 长兴、安吉、德清三县2017年的政府购买服务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4%、25%、28%。


德清县新闻中心承建了德清县政府的“智慧德清”指挥中心、县政府大数据中心平台、全县社会治理“一室四平台”业务、公安“雪亮工程”监控、教育监控系统。


河南项城把各党政部门单位的政务发布、舆论宣传等经费集约使用, 与纪委监委联合运营“清风”系列公众号, 与税务部门联合开展“发票摇奖”活动, 与各单位、乡镇联合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等, 充实财政经费支持。


浙江青田县还专门规定全县党政部门、乡镇街道在同等价位前提下优先采购青田传媒集团提供的各类文化、信息等产品的等额有偿服务。


5、政策编制


县级媒体改革会涉及诸多行政主管部门, 协调难度很大。应围绕改革过程中涉及的广电、报社、宣传、财政、人事、编制、纪检等诸多部门, 成立统一领导小组, 多方共同参与, 集中力量解决改革政策难题。


浙江常山县虽然实行企业化运行管理, 但专门推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财政保障政策, 除将媒体改革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外, 还全面保障薪酬绩效考核制度创新, 优化人才招引培养政策体系。 


编制也是县级媒体改革的重点难点, 这一点尤其需要上级领导的支持。需要正视多个媒体整合成一家之后干部职位缩减的问题, 在干部选拨工作上可以实行“退二进一”的优惠政策, 避免年轻干部晋升无望、干部老龄化对媒体改革的影响。


江西分宜融媒体中心增加配足编制, 分宜市编办专题研究编制情况, 使融媒体中心编制数达到40个, 允许人员不足部分以聘用方式解决, 在岗人数短期内翻了一番。


在机构级别上还做了加法, 原来新闻中心主任就是副科, 成立融媒体中心之后, 配齐配强为“两正三副”:主任、总编辑各一名, 都是正科;副主任1名, 副总编2名, 都是副科。


有了希望, 改革劲头才足。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