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产业新闻
江苏台李声:以增强“四力”为抓手,开拓广播发展新局面
2019-07-01  来源:广播产业研究所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新闻战线提出殷切希望,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广播又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贯彻增强“四力”的要求,是广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方法。广播媒体要以“四力”为抓手,开拓广播发展新局面,更好地担负起党赋予广播媒体的职责使命。

增强脚力,在基层实践中增强广播传播的贴近性与针对性


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脚力是新闻宣传工作的起点,有采访才有报道,采访要走进现场、靠近一线, 获得第一手素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集团) 广播传媒(以下简称江苏广播)对采编播队伍增强脚力的要求贯穿在新闻宣传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让年轻记者到基层摸爬滚打,锻炼综合能力,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例如:江苏新闻广播2018年开展的“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看江苏”环省新闻行动中,50多名记者奔赴江苏省40多个乡村,进行了半个多月的行进式动态报道,发掘了很多闪光的故事。新闻广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角度”的业内形象就来源于日常的新闻实践,每一名新闻采编人员都会根据可靠信源,经过实地采访、多方求证后,将扁平单一或模糊不清的新闻事件,做成有思想、有内涵、有真相的新闻报道,进而发挥舆论引导、意见沟通、利益协调的作用。


“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看江苏”环省新闻行动


江苏交通广播(应急广播)要求记者深入公安、交通、应急、气象、消防等部门的一线岗位,进行常态性互动,换岗体验,随岗执勤。在南京扬子江隧道出现渗漏的第一时间推出报道,释疑解惑,遏制谣言,澄清谬误。助力脱贫攻坚,交通广播发起“富民行动”, 把全媒体直播车开到田间地头,16场富民行动助力乡亲们销售农产品近250万元。


江苏交广“富民行动”走进泰州海陵区窑头村


2018年,江苏广播各频率举办面向基层群众的活动累计突破1000场, 仅2018年5月18~20日, 江苏广播120名员工就到8个城市举办了30场活动, 在面对面服务听众过程中收获了真感情。移动互联时代,还要强化对网生信息的小心求证,抽丝剥茧,还原真相。从根本上说,增强脚力就是增强实践能力, 增强为探究事实真相而付出辛劳的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人民为报道主角,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江苏广播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关注民情、民意、民思。新闻广播2019年春节前夕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中,记者“全副武装”,与徐州市下水道四班的工人们一起骑行在大街小巷,处理水管堵塞、污水渗漏等,在和工人们一起体验普通烦琐的工作中收获感动与真情,写出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作品。新闻广播贴近报道关乎百姓利益的身边事,一批基层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得到纠正。


交通广播为听众解决汽车投诉问题,连续追踪调查14天,最终促成4S店依照汽车三包规定为用户换车;为出行人打造的“大蓝鲸智能路况”平台,一年时间累计服务超过4.8亿人次。


音乐广播打造“音乐种子”春蕾助学行动,对留守、孤残、单亲、贫困等特困儿童进行一对一资助。健康广播充分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为中老年听众举办老年诗歌朗诵会,为听障儿童举办演讲比赛,为盲人讲电影。


“音乐种子”春蕾助学行动

增强眼力,廓清视野、洞悉真情,提升广播的引导力与感染力


眼力是观察事物的能力,新闻媒体人增强眼力, 重要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舆论导向,抓住新闻事件中的深刻内涵。


提高站位,登高望远。要上接“天线”,强化大局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方向、主动对焦, 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讲好中国故事。例如: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江苏广播在2019年植树节期间组织万人植树公益行动,并上线“播种春天”H5 页面产品,践行和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看江苏”环省新闻行动,报道团队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本次新闻行动,精心设置报道议题,准确呈现报道内容。“聚焦富民环省行”新闻行动,围绕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方略特别是江苏省“富民33条意见”的落地与深化,让广大群众了解身边生活的新变化,同时为江苏各地提供富民路上的经验启示和问题建议等。2018年,粮食价格体系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污染治理、集体土地入市等都是重要的热点话题,系列报道《加油!种粮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上的新农人》《稻田养殖到底是不是污染大讨论》《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等重点报道顺势推出,引发城乡关注。


江苏广播万人植树公益行动


见微知著,入木三分。要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新闻事件所包含的深层次的社会意义和新闻价值。江苏新闻广播的走基层报道摒弃“哪里最偏去哪里、哪里最穷去哪里”的思维惯性,从身边发现新闻,探究新闻深意。系列策划《家乡变了》正是这种新闻思维下的产品。在宿迁,农村居民家中的房屋翻新了,反映了苏北各级政府改善农村居住条件的作为,侧面反映出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扬州,居民看病方便了,这是江苏省“医联体建设”成果的缩影;在南京,黑臭河变样,清水映笑容,反映了南京市政府关注生态、坚持河长制、建立河道数据库等长效机制发挥的作用。在万物皆媒的当下,信息鱼龙混杂,众说纷纭,在看到事实的同时,要善于发现不良舆论倾向,及时澄清谬误。2018年8月17日上午,网传苏通长江大桥的斜拉索受台风影响发生断裂,部分网友误认为苏通大桥桥面质量出现了问题,一些网络平台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传播错误信息。江苏交通广播迅速与苏通大桥管养单位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在广播和微博上发布权威消息,稳定人心,随后又及时推送微信,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澄清了谬误。


增强脑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广播实践,引领时代发展


理论指导实践。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2018年,江苏广播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 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致敬改革者》《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等专栏,深入挖掘动人故事,全面展现新时代、新发展、新变化;各频率还结合自身定位与特色,策划播出《敢为人先》《幸会,40年》《行者不惑》《见证》《中国超级交通工程》《改革开放40 周年》《致敬40》《经济记者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等系列报道、节目单元以及H5页面产品,将主题宣传推向高潮。


心中要有时代。要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的主题背景下寻找宣传报道的重点和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江苏广播精心制作广播剧《海一样的承诺》, 讲述王继才从上岛到病逝的32年守岛的感人故事, 彰显了主人公不忘初心、爱国奉献、尽责履职的崇高精神,给人很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首轮播出后,听众评论:“好剧,非常感人!”“王继才同志了不起。”


坚持独立思考。面对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要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在追问求索中找到问题症结,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与作用。面对争议性、话题性、矛盾性较为突出的新闻事件,江苏新闻广播着重推出讲求态度的新闻分析和篇幅较长的新闻解读、背景报道,通过对新闻事实的深度提炼或意义升华,化舆论喧嚣为冷静思考,化偏激为对话,变无序为有序,以此削减网络上碎片化传播、无责任发言的负面效应。系列报道《民营医院套取医保调查》产生全国影响力,新浪微博热搜榜排名前3,全网阅读量超过158万人次,评论超过3万人次,安徽以及东北多个省份陆续查出类似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增强笔力,用笔、话筒与镜头讲好新时代故事,提升广播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文风生动易传播。要加大力度改文风,采取生动活泼、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文风,写出受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让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要不断创新表达,精益求精,不落俗套,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影响力。2018年5月24日,南京扬子江隧道发生渗漏,江苏交通广播微信平台及时推出《刚刚:扬子江隧道北线恢复通车!渗漏元凶查明: 竟然是小小的……》,图文并茂地科普隧道知识,得到网友的称赞。广播的表达更要强化说话方式的生动性与亲近性,2001年开播的《嘀嘀叭叭早上好》节目中,两位主持人把听众当成自己可以倾诉的好朋友,做市民身边贴心人,以亲近平和的语言,将新鲜的资讯、及时的路况和快乐的心情带给出行人,并在第一时间扶危助困,成为听众的知心朋友。


融合传播影响大。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传播手段的多元,传统意义上的笔力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延伸为集图、文、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为一体的系统化传播能力。提升笔力,不仅要落实在“笔尖”,还要体现在“指尖”上,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表达方式,综合使用新闻传播的“十八般兵器”,推出更多富有魅力的融媒体作品。江苏广播打造“可听、可看、可读、可感、可交互、可交易”的新广播,融合传播正给广播创造新价值。例如:江阴市华西村小年夜全体村民办春晚,江苏新闻广播通过短视频拍摄、现场图片展示等多媒体呈现方式,使得该组报道在微博、微信公众号、“荔枝新闻” 等多平台均获得众多关注;淮安市清江浦庙会是当地居民春节期间的传统保留民俗,为了更好展现欢乐的春节庙会气氛,记者在庙会现场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 通过新媒体平台向观众实况播出庙会现场,让每一个关注者身临其境,纷纷点赞。新闻广播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年关算账》《在岗过年》《我的扶贫日记》等多项走基层策划,超过百万阅读的新媒体产品比比皆是, 主流舆论得以壮大。


融合传播需要提升创意能力,让宣传内容充满活力,使正能量传播事半功倍。2017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江苏交通广播上线《点亮蜡烛》H5 页面作品,超过1400万人参加互动,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互动三等奖;2018年植树节《种下一棵树》 H5 页面产品获得500万+ 人数互动。2018年,文艺广播推出《我也是角儿》H5页面产品, 用户在线生成自己的戏装照并进行分享,营造了关注戏曲艺术的氛围,传播了戏曲知识,优秀传统文化因为互动而流行起来、生动起来、活起来。


2017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点亮蜡烛》H5获得1400万人次转发


“我也是角儿”H5


江苏广播坚持把增强“四力”融入日常工作全流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扎实锤炼、勇于实践。采编播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随之提升,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贡献新力量、谱写新篇章。




作者:李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副台长

(全文详见《中国广播》2019年第6期)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