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动态研究
分享 |未来需要的是这类主持人,其他都会被淘汰!
2019-07-01  来源:广播产业研究所

大家都知道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上海、西安、重庆、长春四个面试点报名时间,由原定6月28日延长至7月5日截止。


会有哪些主持人将暂露头角呢,期待期待!这次央视在寻找什么样的主持人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透露,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此次大赛对参赛者招募标准突破了以往的传统,把具备过硬导向把控能力、新闻直播互动能力、多媒体应用能力以及人格化传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新的标准,为媒体融合环境下的主流文化传播注入新力量。


张国飞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是一次面向全社会,展现青春风采的主持人竞赛活动,也是彰显国家平台定位、适配融合发展需求、书写时代精神风貌的创新之举。”本次主持人大赛以时代性为出发点,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节目的创新,注重全面考核参赛者的复合能力,特别设计了“走出去”置身新闻第一现场的实战环节,提升主持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011年,央视新闻中心主持人队伍的大规模竞聘,充分以竞聘考试成绩为依托,对部分长期稳固不变的主持人团队进行了大换血。一些老主播走下主播台,而一些新星之秀得以凭才提升,为日后央视全台进行大刀阔斧的播音主持人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2011年竞聘改革的初步尝试后,2014年,新修订版的《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办法》顺利发布。《办法》首次从全台角度出发,打破了传统播音员、主持人终身制,并首次提出“全台所有播音员、主持人上岗都要签署岗位协议,频道和主持人拥有双向选择权”。协议到期后,由双方协商是否续约。如果主持人未能续约,将离开播音主持岗位转做其它节目采编工作。


而奖惩方面,《办法》也更加细化。考核优秀者,将获得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岗位奖励津贴,并有资格参评“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而考核不合格者,将被调离播音、主持岗位,并提出要求其荧屏内外言行一致,禁止播音员、主持人以个人知名度和影响力谋求私利。


在严格规范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的同时,央视还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准入门槛。2015年10月,央视明确了今后播音主持人才的引进只有社会招聘、主持人大赛和内部选拔这三种渠道,而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今后将只作为央视播音主持人才队伍的储备方式,应届生必须在央视从事两年采编工作后才能通过相应程序成为播音员主持人。


央视自砸“铁饭碗”,虽然动了一些长期占岗“不挪窝”人的奶酪,但于整体播音主持队伍而言,是创新求变的积极信号,是打破岗位禁锢、防止“占岗不活”、“占岗吃空饷”的有效举措。播音员、主持人队伍,作电视媒体的”窗口项目”“脸面工程”,理应做到严格队伍管理,确保队伍团结充满活力。


央视定期竞聘的轮岗举措和双向选择优秀人才的选拔方式,将充分提升岗位流动性和活力度。而将这种措施打破频道之间的禁锢推广、辐射全台,则更有利于整体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是央视播音员主持人管理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是符合国际人才管理惯例、符合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政策新方向,值得其他业内同行学习效仿。


我们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虚拟主持人的身影了,在CCTV-13的特别报道《直播长江》中,虚拟主持人——“康晓辉”出现。



2018年3月1日,AI虚拟主持人在南方财经报道正式上岗。



2018年11月,新华社已经正式宣布:“AI合成主播”已经在新华社正式上岗。

CCTV网络春晚出现了虚拟主持人。

而且虚拟主持人可以说多国语言,多种方言,能够不知疲倦地工作24小时!

随着时代的进步,部分播音员主持人势必会被淘汰。

所以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复合型主持人。未来需要的是口条利索、临场反应快、有个性、情商高、有文化、掌握某种专业知识的、有观众缘的综合的主持人。



做主持人你觉得什么最重要?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