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建设的以广播传媒行业政策、频率专业化、节目制作与播出、广告与多样化经营、广播人才开发、新媒体广播、媒体融合以及广播发展趋势为研究重点的专业科研机构。其宗旨是顺应广播媒介运营实际变革的需求,关注广播媒介发展进程中的前沿课题,并直接服务于广播媒介运营,为新时代广播事业、广播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引导和智力支持。

  

研究所采取科研与媒介产业开发合二为一,以科研成果为目标,以开发经营为手段,努力实践一种新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坚持以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方针,以推动中国广播发展为目标,在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领导下,探索传媒教育和传媒研究新机制,不断探索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引进外智、全面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的新模式。


一、科研优势

  

第一大优势:顶尖专业的专家队伍

  

广播产业发展研究机构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不仅具备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而且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他们知识结构合理,行业背景深厚,在广播媒介竞争战略、管理运营领域具有深刻地理解和体会,借助中国传媒大学已拥有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广播产业发展研究不可复制的知识优势和理论研究的专业背景。

  

第二大优势:丰富深厚的行业资源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属的行业协会,拥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80多个学会及专业委员会,广泛地吸纳和联合了各级政府、视听传媒播出机构、传媒企业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广播产业发展研究机构可以依托中广联合会的行业资源优势,以“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的发展理念,加强与广播业界的沟通与协作,及时交流信息,做好服务,推进中国广播传媒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大优势:通畅高效的数据渠道和权威专业的媒体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各分会和委员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及140多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为从事广播传媒行业和市场研究提供了通畅可靠的数据来源,同时与业内著名的赛迪顾问、央视-索福瑞、AC尼尔森等咨询公司合作,使广播媒体的数据采集在时间优先性和内容可靠性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研究机构还可以利用中广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国广播》等业内著名传媒研究刊物及中广联合会、中广联合会交宣委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可以发挥中国传媒大学的广播媒介研究和节目制作的人才技术优势,形成了以广播媒介、平面媒介、电视媒介、网络媒介以及各类新兴媒体于一体的强大专业传媒群。

  

第四大优势:政策优势和成熟的条件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是信息传播研究领域的学术重镇,对媒介政策的研究和把握具有特殊优势。在学术成果上,合作的各方拥有承担各类研究项目的丰富经验,出版和发表广播媒介发展方面的著作、论文等多项研究成果。人才方面,合作各方拥有知名传媒教授、广播业界有影响的精英,高素质的研究团队。同时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久负盛名的广播电视行业教育基地,拥有国内领先的广播节目制作机房,包括高标准的数字化广播直播间和广播非编实验室、新媒体广播研究中心以及一流的广播教育和广播技术队伍,为广播产业发展研究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平台。

  

二、研究成果

(一)科研项目

1、“高新技术与广播传播方式变革”,200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专项研究项目,已出版专著。

2、“现代传播科技与广播发展”,2004年校级“211工程”:广播新闻传播理论与创新研究(人文社科)子项目,已出版专著。

3、“中国网络电台运营模式研究”,2010年与青岛广播电视台横向合作项目。

4、“广播产业运营模式及创新实践研究”,2010年与太原人民广播电台横向合作项目。

5、“中国广播经营与产业创新实践”,2011年与楚天交通广播横向合作项目。

6、“京津冀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研究”,2010年与北京市横向合作项目。

7、“地市广播节目创新和产业运营实践研究”,2011年与鄂尔多斯人民广播电台横向合作项目。

8、“同频广播覆盖与传播效果研究”,2011年与深圳威士达广播技术有限公司横向合作项目。

9、“广播品牌打造与产业拓展策略研究”,2012年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横向合作项目。

10、“省级广播电台品牌塑造与广播产业拓展研究”,2012年与贵州广播电视台横向合作项目。

11、“相关互联网产品在广播领域中的应用实践及‘京津冀都市经济圈交通信息共享平台构建’”,2012年月腾讯公司横向合作项目。

12、“智媒时代——省级交通广播节目创优、频率创新、产业拓展与人才培养研究”,2017年与贵州广播电视台横向合作项目。

13、“中国交通广播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2016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

14、“田伯平文博教育科研资助项目”,2018年与校友田伯平横向合作项目。



  

(二)著作:

1、潘力主编:《中国交通广播》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0年版, 40万字;

2、潘力主编:《广播非线性编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0年版,30万;

3、潘力主编:《中国交通广播2002》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2年版,25万字;

4、潘力主编:《高新技术与广播传播方式变革》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3年版,20万字;

5、潘力主编:《中国交通广播2003》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3年版,25万字;

6、潘力主编:《中国交通广播2004》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年版,25万字;

7、潘力主编:《交通广播精品战略》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4年版,20万字;

8、潘力主编:《交通广播总监启示录》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4年版,20万字;

9、潘力主编:《中国交通广播2005》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25万字;

10、潘力主编:《最值得倾听的声音》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20万字; 11、潘力主编:《现代传播新技术与广播发展》中国传媒大学出版2006年版,25万;

12、潘力主编:《新广播媒体经典案例剖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30万字;

13、潘力主编:《最值得倾听的声音:中国交通广播节目展评实录(2008-2010)》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2年版,40万字;

14、潘力主编:《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5万字;

15、潘力主编:《困境与出路:新媒介生态下的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2年版,25万字。

16、潘力主编:《智慧文博:高校博物馆理论与实践》,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26万字。

17、潘力主编:《文博创造力——高校博物馆理论与实践》,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25万字。

  

  

(三)论文:

1、潘力:《重视对听众心理的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411月出版;

2、潘力:《听觉信道的流程效果与总体策划——从新闻性(专题)主持人的节目操作想到的》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5月出版;

3、潘力:《论〈早餐前后〉节目特色》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5月出版(第一作者);

4、潘力:《深化改革振兴广播》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5月出版;

5、潘力:《新闻宣传质量评估标准调研、设计与论证》广播电台调研部分19981月中宣部(课题报告);

6、潘力:《现代广播生存形态与走势》,《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9年第1期;

7、潘力:《交通广播可持续发展试析》,《中国广播》1999年第12期;

8、潘力:《传统新闻教育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0年第3期;

9、潘力:《e时代的广播新宠》,《中国广播》2004年第8期;

10、潘力:《站在时代潮头 眺望广播前景》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9月出版;

11、潘力:《交通广播的困惑和对策》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9月出版;

12、潘力:《2004交通广播“迎来变革时代的又一年”》,《中国广播影视杂志》2004年第4期;

13、潘力:《心有多大,天空就有多大》,《中国广播》2005年第10期;

14、潘力:《谁来维护记者的权益》,《北方传媒研究》2005年第六期;

15、潘力:《营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培养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合格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4月出版;

16、潘力:《打造交广品牌,创建精品工程》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9月出版;

17、潘力:《2005即将到来的变革》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9月出版;

18、潘力:《如何开辟广播的生存空间》,《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年第10期;

19、潘力:《中国交通广播产业价值链的再思考》,《中国广播》2006年第12期;

20、潘力:《受众移动化到媒体移动化》,《中国记者》2007年第8期。

21、潘力:《突发事件彰显广播魅力——从各地交通广播参与冰冻雪灾报道所想到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年第3期。

22、潘力:《交通广播成为突发事件应急主力军——5.12汶川大地震中交通广播表现的考量》,《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年第7期。

23、潘力:《汶川地震凸显广播价值——重大灾害报道之后的思考》,《现代传播》2008年第4期。

24、潘力:《延伸的广播经营产业链——对自驾游运营模式与推广的再思考》,《中国广播》2008年第6期。

25、汪湃 潘力:《新广播 新媒体 新跨越——谱写中国交通传媒行业新乐章》,《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9年第10期。

26、潘力 贺灿凌:《汽车社会与广播媒体发展》,《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10年第12期。

27、潘力:《唱响广播的主旋律——中国交通广播20年发展的再思考》,《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1年第12期。

28、高永亮:《“第三极文化”命题、内涵及目标》,《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12月第6期。

29、高永亮:《“走转改”的实践之旅》,《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1年第10期。

30、潘力:《从专业化走向多元化——中国交通广播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传媒》2011年第6期。

31、潘力,周芳洁,李亦工:《上海世博报道中交通传媒的整合传播——以“畅行中国·一路畅通看世博”大型报道活动为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11年第1期。

32、潘力:《中国交通广播产业价值链的再思考》,《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3、潘力:《刍议中国交通广播产业的合作竞争》,《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4、潘力 刘丽君:《突发事件彰显广播的魅力》,《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5、潘力 陈婷:《交通广播成为突发事件应急主力军》,《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6、潘力 张艳玲:《对自驾游运营模式与推广的再思考》,《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7、潘力:《做中国交通传媒行业的领跑者》,《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8、潘力:《传媒与政府合作,实现自驾游运营模式的双赢》,《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39、潘力:《业必归会,办有思想的行会——立足服务,做行业的领跑者》,《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40、潘力:《汽车社会与广播媒体发展》,《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41、潘力:《推动跨界传播,唱响主流广播第一声》,《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42、潘力:《中国交通广播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融合与变革——新媒体时代中国交通广播转型之路2006-2011》,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一版。

43、潘力:《办有思想的行业组织》,《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年第6期。

44、潘力:《融媒体时代:广播媒体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年第11期。45、潘力:《谱写交通广播乐章 共奏中国广播交响》,《中国广播》  2014年第4期。

46、潘力:《中国交通广播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广播》2014年第4期。

47、潘力 纪俨玲:《积聚思想之源 为我国交通广播发展领航——倡导“办有思想的行业组织”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广播》2014年第4期。

48、潘力 高永亮:《凝聚行业智慧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组织在传播正能量中的引领作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4年第12期。

49、潘力 刘能静:《广播消息类节目评析》,《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年第5期。

50、潘力 赵雨冰:《强化行业自律 发挥引领作用——论行业自律在广播影视宣传管理中的作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年第3期。

51、潘力 赵雨冰:《行业自律在广播电视宣传管理中的作用》,收入聂辰席主编《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创新研究》(第五章第二节),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56月版。

52、潘 力:《强化行业自律发挥引领作用》,《广播影视行业组织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63月第一版,该论文荣获中广联合会主题征文一等奖。

53、潘力、唐子晴、陈常松:《智媒文博时代——多维度思考与文化传播力创新》,潘力主编:《智慧文博:高校博物馆理论与实践》,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第188-208页。

54、刘述平、潘力、陈常松:《知识付费时代的博弈——从传统广播运行实践所想到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18年第5期。

55、潘力、陈常松:《新时代 新机遇 新构想》,《中国广播》, 2018年第7期。

  

(四)学科建设

1、完成北京市国家级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评审、考察工作,创建国家级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完成部级97重点学科项目:新闻广播数字化音频教学体系一期工程建设;

3、完成部级97重点学科项目:新闻广播数字化音频教学体系二期工程建设;

4、完成部级98重点学科项目:北京广播学院多媒体资料中心建设。

5、获批国内传媒院校中第一个设立广播经营学硕士点。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