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产业新闻
廖祥忠书记讲授“坚守文艺正道 勇攀文艺高峰”专题党课
2021-12-28  来源:广播产业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以“坚守文艺正道 勇攀文艺高峰”为主题,为戏剧影视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精彩深刻的专题党课。

廖书记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意义重大,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体师生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通过认真学习,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廖书记表示,有幸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文艺事业的重要论述、对文艺战线作用的深刻阐述、对文艺工作者的谆谆告诫与殷切希望,感触颇深、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目标、要求、路径,深刻指出了当前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培育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肩负着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责任。广大师生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切身责任,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战略,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

廖书记特别强调勇于创新在干事创业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一切的创新,都是在科学的研究和预判基础之上进行的系统设计。中国传媒大学近年来积极应对传媒行业的发展变化,坚持系统治理、创新驱动,提出了“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基层党建“十二字方案”、人才评价“十字方针”,以及本科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研究生文献阅读考试制度改革、师资博士后管理制度改革、青年拔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廖书记指出,创新需要自信,而创新的原动力是责任。广大师生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要解决什么;要有精湛的专业能力,用科学思维设计学科发展。廖书记指出,“心中有理想,心中有师生,心中有工作,不断琢磨就会思如泉涌”,希望广大师生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艺正道,勇攀文艺高峰。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院长关玲、副院长付龙参加学习座谈,戏剧影视学院文艺系教工党支部、2020级学硕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学习会由校团委书记、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传欣主持。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立足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的文艺实践及人才培养,廖书记以亲身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经历和感悟为师生党员代表讲授专题党课,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在艺创、艺评、艺享中提升思想境界,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表示,聆听廖书记的专题党课,很受触动,很有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培养文艺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参会师生党员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文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郑向荣表示,培养优秀的广播电视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文艺系应依据专业特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力量,依托实践平台促进学生发展。

文艺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系副主任沈皛以“学党史、重引领、抓学风,做好班主任工作”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思政引领、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班级贡献四方面汇报班级相关情况,表示将引领同学们继续坚守文艺正道,加强学习教育、勇攀文艺高峰。

文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洪涛以讲授的《媒体前沿》课程为例,结合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表示要将课堂思政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2020级学硕党支部书记郑雪如结合日常创作和研究感悟,就“如何向世界呈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分享了自身体会;2020级学硕党支部副书记吴佩琳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结合今年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前期创意策划、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志愿服务等实践经历,分享自己对新时代传媒人才肩负使命的思考;2020级学硕党支部宣传委员杨继敏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分析了近年来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的创作情况,分享了自己对“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理念的认识,号召支部成员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编辑:宋佳音 胡雅晗)



热点公告
科技期刊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广播产业研究所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联系方式 Tel: 010-65783613   邮箱: ibicuc@126.com